慢寂寥

“我见日光之下一切事,都是虚空,都是捕风。”

将进酒/【纳善X徐安】

文笔渣.ooc.甜虐不定.
一直没找到纳善×徐安的文所以自食其力。
私设徐安二十五 纳善三十六 乾隆年纪由五十多变更为四十一。
围棋盲情节需要要写请谅解。

  乾隆四十一年.紫禁城.养心殿.

  纳善身着云锦织制成的叶绿素纹长袍与同样式的马褂端坐在炕桌旁,与天子对弈。纤长的指节滑过棋盘,不急不缓。

  那人躬身站在天子身侧,接了嬷嬷递过的茶,用手捧着直至热而不灼才呈上。

  “纳善想切朕的一十六子,徐安你看朕这棋如何走。”纳善一子逼进,乾隆饶有兴趣地转头询问身侧之人。

  徐安躬身行礼,思索了片刻,“纳善大人在皇上的上方挂了一子。皇上可以偏其左落一子,这样纳善大人便是想切也要多走几步。”

  纳善听他言说,将手中的余子抛回棋盒,“臣认输。”他似无意扫视了一眼徐安,二十四五的模样,不同于尖声细气的内侍,他的声音沉稳有力。眉眼锋利,颇有几分英气。若不识得,定以为是京中哪个世家子弟。“皇上可得了个妙人。”

  乾隆听了纳善说,“徐安的确妙,文武皆属上乘。就是这脾气…”他眼见徐安微低下去的头大笑“不说徐安了,说说你纳善。朕觉得爱卿面色倒是比刚回京时好了许多。”

  纳善福身,“承蒙皇上费心,臣这顽疾虽深,但调养过后也不至于浑身无力了。”

  徐安躬身侯着却也听纳善说,他垂头目光却停留在这位皇上幼时伴读的身上。

  不了解不意味这深宫中他人不窃谈。少年伴读在红极一时后被贬北疆,无诏不得入京。众人皆以为帝王弃之,却在纳府上下二百六十三口灭门中独留他一人。名曰,身处异地不知纳府叛乱。而今飘泊在外近二十年却被召回,被皇帝精心呵护着,生怕有了闪失。

  徐安心里冷笑,这宫围内腌臜事儿向来不缺,可能做到此位这般摒弃灭门深仇,雌伏仇人身下的确罕有,想着生出几分不屑于纳善。

乾隆看着日头偏西,发觉留人时间未免过长,又怕日头落尽令纳善染了湿气,“朕也乏了,爱卿回去罢。”命人撤了棋局,看到纳善身边连个贴心人也无,又道“徐安,你随纳善回府,要好生照料。”

  “喳。”徐安躬身退到纳善身后,深知君意。倒是纳善象征地推辞了几句,仍是收下了徐安。

评论(7)

热度(44)